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缘起  >>
项目缘起
一、立足世界友谊
玄奘大师西行取经,游历128个国家,行走10万余里,现包括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孟加拉、印度等多个国家。他成为了世界上最有成就的留学生、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翻译家、世界最杰出的和平使者, 他的取经事迹被世人所颂扬。人类历史上不乏征服者,他们通过战争和扩张, 给许多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灾难。所幸还有和的使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得失不远千山万水传播和平与文化。玄奘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和平使者。
二、立足中华精神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条主要由儒.释.道.三股巨流汇合而成的文化大河,几千年来源源不断生生不息。佛学发源于印度,而大成于中国,佛教的东传与中国佛学的发展,为中国文化注入了新的基因和巨大活力,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伟大生命力和至大包容性。中华民族的精神不仅表现在一般大众的生活和伟大的历史事件,而且还表现为悲、智、愿、行并主要体现在文学艺术、礼仪、哲学和宗教形态之中。大乘佛教具有的菩萨道精神不仅渡人而且利他。自隋唐以来,特别是以玄奘大师为代表性的中国知识分子就行走在佛理之中,他们的思想也影响了一般大众的生活、思考和言说,从而陶冶中华民族的气质、性格和精神,这使中华民族不仅不同于西方民族,也不同于东方的其他民族。电影《大唐玄奘》不仅将佛家的悲智双运融入其中,也将中华人民的勤劳、勇敢,热爱和平、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以电影的手法呈现的得淋漓尽致。
三、立足历史弘扬
纵览古今中外,再没有一位国民如唐朝的玄奘大师这般家喻户晓,不仅在历史的长河中,在当今世界,玄奘依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的佛经翻译经典依然被人们传诵,他的哲学思想依然在普渡众生。他的唯识学思想,依旧引领着欧美心理学界研究方向。
究其玄奘大师取经故事的真实过程,还存在很多众人不知的情节,因此用电影拍摄写实的人物传记来纪念、展现玄奘大师以及取经故事,就成为顺乎天意民意的事情。
四、立足文化传承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几千年来源源不断生生不息。佛学发源于印度,而大成于中国,并最终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在世界文明史上甚为罕见。佛教的东传与中国佛学的发展,为中国文化注入了新的基因和巨大活力,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伟大生命力和至大包容性。
玄奘大师不仅是一个伟大的留学僧,还是一位名垂千古的文化使者。他西行十几年中,以睿智学识和堂堂气质,征服了诸多国王和高僧,成为当时全印度最著名的佛教者,
他的西行带去了大唐文化,为印度文化书写了宝贵的笔墨。他留下的《大唐西域记》至今已是研究中亚和印度中古历史无可替代的宝贵记录。电影《大唐玄奘》以其作为故事主体,把中国的文化继续传承下去,为古圣先贤做传,为中国文化立碑。
创作历程
电影《大唐玄奘》由心海法师2006年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发起筹拍。2007年回北京策划剧本大纲,并寻找编剧。2008年报批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中国佛教协会、国家电影管理局等单位。同年立项审读通过,立项摄制许可证2008-114号。先后独自驾车由北京至洛阳经西安抵达兰州,过河西走廊,穿千里大漠,越巍峨昆仑,翻过帕米尔高原朝礼阿富汗、巴米杨大佛,越兴都库什山过开布尔山口进入巴基斯坦,由南亚入北印度翻克什米尔渡恒河,终抵佛陀悟道之菩提迦耶的金刚大塔,最后终于来到玄奘大师的求学地烂那陀遗址。一路朝礼圣迹,体悟大师当年万里求法之路,行程数万余里,历时近一年有余。2009年参访日本奈良奘师法相宗大本山药师寺及
东京的大慈恩寺三藏院。2010年率主创前往台北玄奘大 学及台中日月潭玄奘寺朝礼大师灵骨舍利。2011年闭关玉华寺潜心整理素材,二度创作电影《大唐玄奘》的文学剧本。并正式出版《大唐玄奘》人物传记图书。2011年底率剧组主创前往河西走廊、敦煌、瓜州、哈蜜、火焰山、吐鲁番、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克什米尔、拉合尔、卡拉奇,阿富汗的喀布尔等佛教北传路线拜谒采风。
项目亮点:
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年来已经生产了两万五千多部电影,电影中那无数个栩栩如生、光彩照人的艺术形象凝聚秉承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民族灵魂和文化血脉,表达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中华民族的可贵品质和传统美德。中国的电影担当着呼唤民族觉醒、讴歌民族英雄,凝聚民族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文化的巨大作用,同时也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和品牌,并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文化空间中的竞争力。随着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的需求以及电影科技含量的不断创新与提高,电影呈现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一部电影的成功拍摄和上映,它的音、画、声所产生的艺术感染力、观众吸引力、社会影响力是巨大的。
因此,在众多的艺术形式中,运用电影形式,让玄奘大师这一中华民族的优秀人物和世界文化名人的形象登上电影神圣的殿堂,在亿万人的心中树立起永恒的丰碑。
电影《大唐玄奘》旨在集中笔墨表现中国古代贤人精神追求的高度与强度,中国传统文化的广度与厚度,东方大道智慧的深度与难度,进而深切认识中华民族的伟大文化遗产,通过对中华民族丰厚文化遗产和深层精神资源的再探索与再发现,树立起中国人久违了的精神自尊和文化自信,自觉继承我们中国人独有的、同时也是属于全人类的这笔无价之精神、友谊财富。拍摄《大唐玄奘》的传记影片,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两个文明建设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重塑“唐僧”形象 真实再现玄奘大师
 
从古典著作《西游记》、《西游记故事》小人书系列到近年2006年日版电视剧《西游记》、2010年浙版《西游记》、2011年韩版《西游记》、2011年张纪中版《新西游记》,与西游记沾边的影视题材笔笔皆是,纵观以上作品,无一不是虚构,甚至对玄奘大师造成了扭曲。
电影《大唐玄奘》将在故事情节上标新立异,世人都以传统西游记中“唐僧”的形象塑造看待玄奘大师,在电影中,我们将还原具有悲、智、愿、行的玄奘大师,给世人一个最真实的玄奘,特别是对于玄奘大师的外貌、性格、举止、智慧胆识。我们本着立足世界友谊、中华精神、历史弘扬、文化传承,把玄奘大师取经的真实故事还原,并展现在每个世人眼前。
拍摄电影《大唐玄奘》受到各界支持
《大唐玄奘》拍摄的人物是中国历史名人和世界文化名人,因此本片受到世界各地友人的支持,我们本着“立足中华,放眼世界”的理念,将玄奘大师的事迹发扬光大,将佛学精神传递世人,将中华精神绽放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玄奘介绍
玄奘( 600 ~ 664 ),名陈祎,洛州 缑氏(今河南偃师 滑国 故城)人。梵文名:摩诃耶那提婆奴(大乘天奴) , 在印度辩经胜利后 , 更名为 : 摩诃耶那提婆(大乘天)。世称三藏法师,俗称唐僧。玄奘在中国佛教史上是个有多重贡献的高僧,在世界文化史上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最新公告
友人支持
联系方式
洛杉矶玄奘寺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婧/+1(626)966-2431
地址:1140 South Spring Meadow Drive
West Covina,CA
 
电影《大唐玄奘》 www.xhjy.org   Copyright © 2014 The xhjy All rights Reserved |